前情提要

這次考試主要都是準備聽力,而結果也是聽力進步比較多, 所以整篇心得將會比較著重聽力的部份。個人準備聽力的主要方式是看完文字稿後,就再重聽一次。為了節省時間,當然不用每次都重聽整題,可以只重複播放聽不懂的部份在考前聽聽力檔,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下面就開始依照各大題來分享吧~

 

多益聽力煩惱?.jpg

 

Part1照片描述題

不要發揮想像力去延伸太多猜測,往往第一時間的選擇是沒有錯的,要相信自己。看到照片時,想一下可能的主詞,人物狀態或動作的動詞以及周遭事物的名稱,選擇最直接合理的答案。若真的不行,就用刪去法將不合理的排除,來減少選項。因為如果只聽得懂關鍵字有可能會中陷阱,另外善用刪去法,如果不是很確定的話就先刪去你覺得幾乎不可能選的句子,除了看圖片先想可能的句子外,我覺得重點還是在於聽懂每一句的意思,同時為了讓自己熟悉外國人口音,開始逼自己只看美劇,念書期間的空檔都看美劇,看了一個月。

part2和part3首先開始進步,開頭是關鍵,專心聽清楚一定有利於作答。如果很不幸的沒有聽清楚開頭該怎麼辦呢?刪去法這時就很重要了!因為答案幾乎不會直接引用題目裡出現過的單字,在錯過開頭的情況下,就善用有聽到的資訊去推理。雖然當時還是聽不太懂part2的完整內容,但很容易確定哪兩個答案是錯的,覺得看美劇對我有一點點幫助,不過真的要快速進步還是不推薦看美劇

 

Part2應答問答題

我覺得這部分除了聽懂疑問詞外,如果再能夠聽懂整句意思就很輕鬆了,我一開始也是只能抓到疑問詞,但後來可以聽得懂整句意思後選答案都十分輕鬆和確定, 我一開始只能聽到疑問詞,後來可以聽到主詞,再來就是動詞,最後就可以整句; 至於選項的話也是善用刪去法,另外我有注意到的就是當選項的關鍵字和題目聽到的關鍵字很像的時候通常那個都不是答案,因為會用發音很像的字去做陷阱。記得!要保持比播放題組更快一組的節奏,事先瀏覽問題和選項。也就是說,在播放41~43的題目時,就要先看44~46的題目和選項了。錯過的,就讓它過去。

 

多益聽力大解密.jpg

 

Part3簡短對話題 & Part4簡短獨白題

在播放說明的時候,先瀏覽第一組的題目與選項,這很重要!如果來不及,至少也要把題目看過,對題型有一定的掌握。重點就是先把題目看過,建議可以的話盡量連選項都掃過,因為基本上從題目和選項可以大概猜到這篇文章的幾個劇本,等到聽到文章知道要套哪一個劇本之後,其實後面的選項也大概心理有個底,沒聽到的部分,就算再怎麼想也不可能想起來。還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後面的題目上去拿分,不要顧此失彼,因小失大。 

 

Part5句子填空題

加強自己的單字量文法

 

Part6段落填空題

填空的話我是直接看空格的那句就好,如果還是選不出來再去看前後文

 

Part7單篇閱讀題 & Part8雙篇閱讀題

我是先看完文章再看題目,因為知道整篇文章的意思後,選答案通常都可以直接選,我是沒試過先看題目的方式來做比較,可能我看文章的速度還算快,所以這個方法是比較適合我的,考試做完閱讀後大概還剩10幾分鐘 。

 

 

準備心得

循序漸進照著自己的步調走就好,然後妥善的分配時間,書桌前面通常都會有進度表,照著那個每天練習就可以了,做題庫的話就認真檢討和作筆記,我是一天做一回閱讀,隔天做一回聽力,每次做完就馬上檢討並做筆記 (例如單字或是文法,我是用word打好印出來,好處是可以修改,如果不見再印就好了) 聽力的話檢討後會整回再聽一遍,閱讀的時間則是定70分鐘(考試時間75分鐘),再來就是不要放棄,像一開始我也是聽力超挫折,還是逼自己聽(有一天就忽然可以聽懂整句還滿開心的。)

大家一定累了,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我這樣拆解之後,其實就是要跟大家分享:分析題目+選項,心中默念已經被簡化過的題目關鍵,在聽的過程中迅速判斷已經被簡化過的選項,其實常常就是ETS的正解!

因為試題本禁止畫記,而聽對話的同時,如果去畫答案卡,也會影響注意力,所以可以用3根手指頭先各別指出答案,等對話結束後馬上將答案一鼓作氣的畫上答案卡,接著瀏覽下一組的題目。這個技巧要事先練習,大家可以試試看。

聽力無法一步登天,完全仰賴平時接觸英文的頻率,無論是用什麼方法,替自己營造一個英文的環境是很重要的。

潛移默化的方式可以幫助你事半功倍!然後就是考試那天要睡飽精神好,最後祝大家都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讓你的多益聽力愈來愈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